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图片当前位置:建瓯市人民政府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市教育局基教股负责人回答建瓯市中考定向生政策和基础教育工作的相关问题和建议
访问次数:
在线访谈
访谈时间:2009-05-17 20:00 访谈嘉宾:市教育局基教股负责人张新民 访谈背景:

市教育局基教股负责人回答建瓯市中考定向生政策和基础教育工作的相关问题和建议

文字直播
  • 主持人 2009-05-17 20:00

    网友们,大家好,今天参与我们访谈的嘉宾是建瓯市教育局基教股负责人张新民同志,请他来为大家解答网民对建瓯市中考定向生政策和基础教育工作提出的相关问题和建议。张股长,您好!欢迎您参与到我们的访谈中!

  • 市教育局基教股负责人张新民 2009-05-17 20:01

    主持人,您好!网友们大家好!

  • 网友 2009-05-17 20:02

    年我市定向生比例是多少?跟往年有什么不一样?

  • 市教育局基教股负责人张新民 2009-05-17 20:06

    年我市定向生比例是30%,也就是从建瓯一中、建瓯二中统招生计划中,划出30%的统招指标直接定向分配到各初中学校。根据建瓯市教育局《关于2009年建瓯一中、建瓯二中部分统招指标实行定向招生有关工作的通知》文件规定,2009年二级达标学校建瓯二中也实施定向招生政策,有114个名额作为定向招生数分配到各中学,其中农村中学77名,占67.54%,这也是我市在一中实行定向招生的基础上,首次实行二中定向招生,目的就在于让农村中学更多初三毕业生得到实惠。

  • 网友 2009-05-17 20:08

    今年我市定向生指标是如何分配的?

  • 市教育局基教股负责人张新民 2009-05-17 20:12

    今年我市定向生指标分配办法是以三年前初中学校实际录取新生人数为基数,按比例下达。如果参加中考报名应届生人数少于三年前录取新生人数则以实际报考应届生人数为基数进行核算。为了扶持接收农民工子女入学的初中学校,在建瓯一中的定向生指标中,划出1名直接分配给建瓯四中,划出2名直接分配给芝华中学。

  • 网友 2009-05-17 20:15

    具备什么条件的考生才符合定向生资格?

  • 市教育局基教股负责人张新民 2009-05-17 20:19

    今年定向生必须具备以下两项条件。一是考生户籍必须在建瓯市,学籍必须在建瓯市范围内。二是考生必须是在学籍所在学校就读的初中应届毕业生。从2010年起,也就是从明年起条件又有新的变化,只有三年都在学籍所在学校就读的初中应届毕业生才享有定向生的资格。

  • 网友 2009-05-17 20:21

    达到统招生统一录取条件的是否占定向生指标?

  • 市教育局基教股负责人张新民 2009-05-17 20:25

    建瓯一中、建瓯二中统招生录取分为统一录取和定向录取两部分。凡达到统招生统一录取条件的不占该初中校的定向生指标。

  • 网友 2009-05-17 20:27

    建瓯一中二中定向生具体的录取办法是如何确定的?

  • 市教育局基教股负责人张新民 2009-05-17 20:33

    建瓯一中定向生的录取办法是这样的:在第一志愿填报一中正取,综合素质评定等级、相关学科考试及考查成绩等级都达到一中正取生的录取条件,而且中考语文、数学、英语三科成绩(含政策照顾加分)总分达到一中正取线以下20分以内的应届考生中,按语文、数学、英语三科(含政策照顾加分)总分,从高分到低分依据学校定向生计划择优录取。初中学校如果不能完成的定向招生计划指标,则剩余定向招生计划指标向农村倾斜,将按一中正取生录取条件和程序从余下的农村中学考生中择优录取。定向生的录取时间安排在一中正取生录取结束后,其它达标学校正取生录取之前进行。建瓯二中定向生的录取办法和一中是一致的,只是录取标准以二中为届定,具体来说就是应届考生在第一、二志愿需填报二中正取,综合素质评定等级、相关学科考试及考查成绩等级必需达到二中正取生的录取条件,而且中考语文、数学、英语三科成绩(含政策照顾加分)总分要达到二中正取线以下20分以内。

  • 网友 2009-05-17 20:35

    记得我们小时候都有老师上门家访的制度,现在几乎都没有了,我觉得老师上门家访的制度比较好,建议教育局是不是可以督促学校恢复这样的制度?

  • 市教育局基教股负责人张新民 2009-05-17 20:39

    老师家访这种形式,中小学从未停止过。可能是现在通讯方便,一些教师忙,只用电话或手机与家长交换意见,没有登门拜访。如果家长都需与教师当面沟通,可以直接与班主任,教师电话联系,我想,班主任或教师会满足家长的要求。

  • 网友 2009-05-17 20:41

    现在小学义务教育虽然在开学初没有收费,但到学期中和期末还是会有一些这样那样的收费,有的收费项目还没有发票,建议教育局在这方面要进一步规范。

  • 市教育局基教股负责人张新民 2009-05-17 20:43

    小学属义务教育,不能收费这是上级的规定,如果有什么学校另外收费可以直接与教育局信访室反映(电话3859894

  • 网友 2009-05-17 20:46

    自己的小孩子大家都想送到好的学校,就是为了去那个一中小,才会去那个东方红幼儿园,现在城里的户口允许抽签,乡下的户口不参与抽签,这样其实对乡下人的户口也不公平。

  • 市教育局基教股负责人张新民 2009-05-17 20:52

    这位网友为小孩读书而操心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很有必要了解一下相关政策:幼儿阶段不属于义务教育,小孩子去哪一所幼儿园读书方便就可以选择哪一所幼儿园;小学属于义务教育阶段,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义务教育法》第十二条规定“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地学校免试入学”。根据这个规定小学生在户口所在学校入学是没有错的。

  • 主持人 2009-05-17 20:55

    好的,网友们,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就要结束了,感谢大家的积极参与。张股长,谢谢您参与我们的访谈。

  • 市教育局基教股负责人张新民 2009-05-17 20:56

    谢谢大家,再见

  • 主持人 2009-05-17 20:57

    各位网友,下期访谈将在6月23日20:00进行,我们将邀请的是厦门水务集团建瓯城建投资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请到时关注!我们下期访谈再见!